对工藤啓介这部作品传达的价值观无法认同。如果说创作真的高于生命高于一切的话,他自己作为创作者都无法做到一丝一毫。这种光说大话只能借笔下角色来意淫的想法,又怎么能让不是创作者的读者认同。

2024-08-20 18:04:31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分享
msjmt 回复 Memobai

首先创作高于一切是部分创作者在表达高潮的一种精神状态,不是所有创作者的创作阶段都这样。

然后类比一下,工藤等美少女游戏从业者现在做视觉小说赚钱吗?能留在业界的创作者多少都是抱有如同故事主角团对美少女游戏的热情。工藤选择为前途更窄但自己抱有表达欲的美少女游戏进行创作而不是去表界接更赚钱的大厂单子。这本身就是一种‘创作高于生命’,热爱高于赚钱的互文。

2025-02-08 01:01:49
分享
Memobai 回复 msjmt

也是没想到现在还有人讨论这个游戏的理念。首先还是先声明态度吧,我对整个游戏并没有什么偏见,综合整体游戏素质,我玩完后第一时间也在别的平台上给出7分的评价,100分给个70分我认为还是是有的。
当初的这个评论也确实有点粗略,现在我表达清晰一些。我并不觉得创造高于生命是完全错误的,但工藤作为创作者的在这部作品中的表达我认为就是错误的,在创彼女这部gal中,他不配让人认同“创作高于生命”。
我单纯的对工藤在这个游戏里表现的一种自恋型的创作理念感到反感。这个游戏想表达的理念当然算不上可笑,但创作高于生命不是靠刻意的情节强调出来的,而是通过游戏中所蕴藏的内核和精神体现出来的。显然工藤并没有这种实力来体现这种思想,在俗套的桥段、固执的人物对话下只体现出他夸夸其谈的苍白理念。更何况他死鸭子嘴硬把append评价为be更让我反感他这种认不清自身问题,只知道通过骄傲自大的说辞来进行自我表达的剧本家。很多玩家会说创彼女和恋彼女在某种意义上十分相似,但结合大众玩家评价不难发现,即使恋彼女有着更容易引起争议的主题,恋彼女也收获了相比创彼女更高的剧本评价。这只是单纯的水平差距罢了,工藤作为创作者的理念以及能力都完全不如新岛夕,犯文青病的水平都不如别人。我从他的春慌就开始推他的作品,这么多年下来他的作品已经体现了他没有过多的才华,也没能进步自身的能力。而一个没有足够创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剧本家,仅仅靠题材和一腔热血的说大话就能让人共情吗?我只觉得可笑。
而且这是一部商业作品,不是用爱发电作出来表达自我的作品。别说什么美少女游戏不赚钱这种鬼话,工藤写美少女游戏不是什么自己选择更窄的前途或是屈才,他没那个能力去表界接更赚钱的单子,真正有实力的剧本家也绝对不会被gal这一题材所限制而创作出这种半吊子水平的剧本。
最后虽然有共情之处是人之常情,你当然可以喜欢这部作品,我不会因为你认同工藤为工藤说好话而批判你,我也没有过多的资格和必要去侮辱一个普通的gal剧本家。但实话实说菜就多练,一个不反思自我、提升自己的自大创作者就没有资格说“创作高于生命”这种话,现在的工藤启介他不配。

2025-02-08 21:35:02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分享

我觉得工藤启介其人按照他游戏里所表达的价值观来分类也不算是创作者而是制作者,因为他写的这些个旮旯是商品而非作品。我推完以后最大感觉就是公式化模板化。特别是进了个人线,就跟进了换皮线。和恋彼女比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的作品。

2026-06-14 11:18:46
分享

个人是不认同他作品里表达的创作高于生命高于一切的价值观的。创作者首先是个人然后才是创作者,先有人性再有创作欲和创作性。按他的观点创作者的最高境界就是不当人。每次进个人线,每个女主都要来一次丢失技能的戏码,明里暗里的表达男主爱的是有才能的女主,没了才能的女主就成了路边一条。这种没人性的剧情连看几遍,看得我都犯恶心了。如果所谓创作者都是这样没人性的东西,还是先学会成为人类吧。

2026-06-14 11:38:15
分享
登陆 后方可回复, 如果您还没有账号请先 注册